服甲氨蝶呤补维生素B12和叶酸

2007-11-22 00:00:00 来源:

  维生素B12是一种分子量较大的维生素,它的吸收必须有肠道分泌的内因子的帮助,有些药物会干扰或破坏内因子,使维生素B12无法吸收。维生素B12和叶酸缺乏可致肠超微结构的改变,损害回肠黏膜功能,进一步引起维生素B12及叶酸的缺乏。
  这类药物有甲氨蝶呤、消胆胺、新霉素、秋水仙碱、对氨基水杨酸钠、二甲双胍或苯乙双胍,以及硝普钠等,均可导致血维生素B12的水平降低。另外,女性口服雌二醇衍生物类避孕药,也可致维生素B12水平降低。
  许多维生素都需要在体内转化为辅酶或其他活性形式后起作用。例如叶酸需要转化为四氢叶酸才能发挥其生理作用,像甲氨蝶呤、乙胺嘧啶、甲氨苄啶(TMP)等干扰这一转化过程,引起叶酸缺乏的症状。还发现有几种药物如异烟肼和肼苯达嗪能与吡多醇发生特殊的化学反应,导致体内缺乏维生素B12,进而产生神经性疾病。特别是患有血液疾病或某些风湿病(如类风湿关节炎等),需长期服用甲氨蝶呤的患者,要注意补充维生素B12和叶酸。
  近几年研究表明,叶酸和维生素B12缺乏均会使血浆同型半胱氨酸增高,成为心脑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所以因病需服上述药物的朋友们应注意适时适量补充维生素B12和叶酸,防止出现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以防止加重动脉粥样硬化而诱发心脑血管意外事件,做到科学合理选用各类药物,尽可能避免长期大量单独使用干扰维生素、叶酸等营养成分吸收的药物,保证体内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正常水平,预防药源性营养不良症。有些药物不仅仅影响维生素B12和叶酸的吸收,还使其他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吸收减少,丢失增多,您还需额外补充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弥补体内的不足。

3333
3334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