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二甲双胍防维生素B12缺乏

2007-11-03 00:00:00 来源:

  二甲双胍可影响维生素B12在肠道的吸收,长期服用可能导致维生素B12缺乏。那么,究竟哪类患者服用二甲双胍易发生该不良反应呢?
  某中心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从检测维生素B12和HbA1c的人群中,先检出了155例二甲双胍治疗所致维生素B12缺乏的糖尿病患者,又选取了310例服用二甲双胍但未发生维生素B12缺乏的糖尿病患者,以这两组患者作为对照,进行了比较。
  结果显示,经混杂因素校正后,维生素B12缺乏与二甲双胍使用剂量和时间显著相关,表现为二甲双胍用量每增加1克/天,维生素B12缺乏发生危险随之显著增加,服用二甲双胍3年以上者发生维生素B12缺乏的危险,显著高于服用时间小于3年者。
  研究提示:上述研究结果强调了在大剂量、长时间二甲双胍服用者中监测维生素B12水平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来源:《Arch Intern Med》杂志
  韩国:添加多种药材的大米能降糖
  日前,韩国全罗南道务安郡在务安圣达艺术会馆举行工作报告会和品尝会上,宣布将向市场推出可调节糖尿病患者血糖的大米。据韩国媒体报道,这是韩国首先研发出此类大米,因而受到社会关注。
  全罗南道是韩国的大米之乡,盛产各类优质大米。这次被戏称为“低糖美人”的大米新产品由全罗南道与韩国食品研究院共同研发而成。据介绍,“低糖美人”并非天然生成,而是经过后天加工而成的。研发人员在务安郡所产的“黄土廊大米”(音)中又添加了务安的特产――洋葱和红参、枸杞、黄芪等药材,做出了“低糖美人”,其降糖功能主要来自药物,而不是大米本身。
  来源:人民网
  患糖尿病的母亲可以给婴儿哺乳
  由于乳汁中脂肪含量过高,专家曾警告患有糖尿病或体重超标的母亲不适合哺乳。但现在这种担忧可能过时了。即便母亲患有糖尿病,母乳喂养对预防婴儿肥胖仍然意义重大。
  哈佛大学研究发现,在9岁到14岁的儿童中,母乳喂养的孩子成长过程中超重的几率比非母乳喂养的孩子低21%,这其中也包括患有糖尿病的母亲哺乳的孩子。而且在前九个月完全依赖母乳的孩子,超重的几率更低。但为了保证孩子喝到最健康的乳汁,糖尿病患者在哺乳期应该努力将血糖浓度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来源:《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
  美国华人吃出不健康,糖尿病患病率是大陆的五倍
  2006年亚太裔健康论坛会议日前在美国加州召开。会议公布的一份数据表明,美国的亚太人中,华人的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比如,在美国患糖尿病的华人比率高出生活在我国大陆的居民五倍以上。
  与美国人一样,当地华人经常吃高热量、高糖分的食品,然而,运动方面,华人却比美国人少很多。在美国的华人中,糖尿病、高血压病、心脏病的患病率也很高,其中糖尿病的发病率高达15%左右(我国大陆居民的发病率3%左右)。专家指出,饮食中的热量和糖分过高、运动不足,是引起这些疾病的一个重要原因。
  来源:星岛网
  预防妊娠糖尿病要从妊娠前饮食控制开始
  美国哈佛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科的一项前瞻性研究表明,妊娠前多进食高纤维低糖食品可降低发生妊娠糖尿病的危险。
  这项研究为期8年,对13110名妇女进行了随访调查。期间,研究者共鉴定出758例妊娠糖尿病患者,在对她们年龄、产次、妊娠前体重指数(BMI)及其他相关变量进行校正后,研究结果显示,饮食中纤维总量、摄人的谷物及水果纤维量均与妊娠糖尿病的患病危险相关。每日饮食中纤维总量每增加10克,则妇女患妊娠糖尿病的危险降低26%;每天饮食中谷物或水果纤维量每增加5克,妇女患妊娠糖尿病的危险分别降低23%或26%。饮食中的糖负荷与患妊娠糖尿病的危险呈正相关。妊娠前进食高糖低纤维饮食可使妊娠糖尿病的患病危险增加1.15倍。研究提示:妊娠前饮食与妊娠糖尿病的发病危险相关。
  来源:《Diabetes Care》杂志

3333
3334
更多>